PosoQono

真爱KinKi Kids|墙头AMBC/快新/拔杯 [次元通吃] [伪证暂停更新中]

《软件体的生命周期and others》BY-Ted Chiang[部分词解与现实理论寻找]

*名词定义很多直接取自百度百科( # ▽ # ),页数及中文翻译以201505版《软件体的生命周期》为准,部分与翻译版注释重复。

*水平太low,有纰漏请指正。

----


赏心悦目:审美干扰镜提案风波纪实

P142.神经抑制剂广泛用于治疗诸如强迫性行为等病症:

        2004年诞生了光遗传学技术。

        小鼠实验中,使一种经特殊处理的病毒携带DNA信息进入神经细胞,并指导细胞合成一种新蛋白。该蛋白对细胞本身无影响,当暴露于特定波长的光线下时,蛋白形态发生改变,离子穿越细胞膜使神经元异常活跃;同理可使神经元完全停止工作。

        (见BBC-OCD: A Monster in MyMind

P158.副语言:

        也称是辅助语言,它包括发声系统的各个要素:音质、音幅、音调、音色等。 


前路迢迢

P165.负延时:

        也称为提前传输,在触发之前一段时间开始传输数据。

        但是此处与目前实际存在的负延迟不同,文中指在时刻1(假设)按下按钮后,信号发送到时刻0(假设)使绿灯亮起。 


商人和炼金术士之门

P175.在现实的肌肤上寻找小小的孔洞:

        量子泡沫,又称时空泡沫、惠勒泡沫,是惠勒根据量子力学提出的概念。

        概念中,在量子泡沫的普朗克尺度,时空不再是平滑的,有细微的裂缝和空隙,许多不同的形状会像泡沫一样随机浮出,又随机消失。 


呼吸——宇宙的毁灭

P220.我们的宇宙如同一座密室:

        密室的设定构成了绝热/孤立体系。应用熵增定律,整体从有序(气压差大)转向无序(气压平衡)状态。 


达西的新型自动机器保姆

P231.维多利亚女王时代对于儿童的态度:

        儿童是纯洁的;儿童是有罪的。纯洁的儿童会被世界的污秽同化;带有原罪的儿童需接受教育和控制以淡化原罪。

        儿童带有原罪为主流儿童观。

 

软件体的生命周期

P1.铱:

        地壳中最稀有元素的元素之一。铱金为铂铱合金。原文使用iridium,故实际指铱元素。

        另有二十世纪末的同名全球性卫星移动通信系统,铱星。

P2.第三寰宇:

        原文Orbis Tertius,可能出自博尔赫斯的Tlön, Uqbar, Orbis Tertius

P10.正强化:

        又称"阳性强化"。个体做出某种行为或反应,随后或同时得到某种奖励,从而使行为或反应强度、概率或速度增加的过程。

P12.新维多利亚风格:

        对应十九世纪的维多利亚风格。维多利亚风格本是对古典的重新定义,崇尚机械美学。

        后文中的紫铜目前主要应用于电气工业。

P40.访问控制机制:

        指对主体访问客体的权限或能力的限制,以及限制进入物理区域(出入控制)和限制使用计算机系统和计算机存储数据的过程(存取控制)。

P43.分布式架构:

        把一个需要非常巨大的计算能力才能解决的问题分成许多小的部分,然后把这些部分分配给许多计算机进行处理,最后把这些计算结果综合起来得到最终的结果。

        最近的例子如CERN(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搭建的全球计算网格,用于处理LHC(大型强子对撞机)产生的数据。

P43.信息素:

        也称做外激素,指的是由一个个体分泌到体外,被同物种的其他个体通过嗅觉器官察觉,使后者表现出某种行为,情绪,心理或生理机制改变的物质。它具有通讯功能。

        几乎所有的动物都证明有信息素的存在。

P43.战或逃:

        战斗或逃跑反应,通常发生于男性(或雄性)机体中。机体经一系列的神经和腺体反应将被引发应激,使躯体做好防御、挣扎或者逃跑的准备。

P43.镜像神经元:

        储存了特定行为模式的编码。在猴子、人类的大脑中,都存在镜像神经元。不论是自己做出动作,还是看到别人做出同样的动作,镜像神经元都会被激活。

P80.经颅磁刺激:

        一种利用脉冲磁场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主要是大脑),使之产生感应电流改变皮层神经细胞的动作电位,引起一些列生理生化反应从而影响脑内代谢和神经电活动的磁刺激技术。

P106.时间复杂度:

        是一个关于代表算法输入值的字符串的长度的函数,定量描述了该算法的运行时间,与空间复杂度共同构成算法复杂度。


tbc(《你一生的故事》)

评论
热度(9)

© PosoQono | Powered by LOFTER